查看最新5iKFC电子优惠券▼

做饭的时候不要犯这些错误

http://www.5ikfc.com 更新时间:2010年4月5日  来源:21CN

做饭,吃饭是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也许我们都没有注意到,饭菜在是否可口的同时,营养是不是无意中被我们“煮”掉了?如何让家人吃到美味的同时更保存食物的营养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学的。

虽然人们经常会把最新鲜、最有益健康的食品放入超市手推车,但很多人烹饪时,却把我们真正需要的营养给白白扔掉了。为此,美国营养学家和食品安全专家,列举了聪明主妇在烹饪方面也会常犯的8种错误,听从他们的建议,你餐桌上的食物会变得更加健康。

食物搭配不当,营养减半

很多人感到浑身乏力整天没精打采时,才想到给身体补铁。补铁应注意不同食物间的科学搭配,吃豆类和绿叶食物时,同时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辣椒、土豆、草莓等,会增加铁的吸收率。相反,吃饭时喝茶或咖啡,最多可抑制人体对60%的铁的吸收。没有彻底吃完饭,最好不要喝茶和咖啡。

一次采购过多蔬菜

纽约圣基斯科北方韦斯特切斯特医院健康顾问格里·布鲁斯特博士说:“从采摘的那一刻起,水果和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就开始减少了。”也就是说,你采购回来的蔬菜存储时间越久,它们所含的营养就越少。研究发现,在冰箱保存大约一周后,菠菜中有一半的叶酸和40%的叶黄素会自然流失。格里博士建议每次采购食物不要过多,一周买三次最为合适。

把食物贮藏在透明容器中

如果你现在喝的牛奶还是透明塑料袋装奶,建议你考虑换成硬纸盒包装的牛奶。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牛奶富含的核黄素暴露在日光下易发生损失。美国食品科学家为此建议,尽量避免将牛奶和谷物放在透明容器里,可以保留营养。

快炒大蒜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营养学研究小组组长约翰·米尔纳博士说:“把大蒜拍碎、切片,放上至少10分钟后再烹饪。拍碎大蒜会引发一种酶的化学反应,释放出一种能抗癌的化合物;放上10分钟再烹饪,就是要让这种化合物有充足的时间全部形成。”

有些食物该洗不洗

吃李子或草莓的时候,我们都会先清洗一下。但吃香蕉、桔子或芒果的时候,很少有人把它们放进水冲洗。清洗剥皮吃的食物听起来有些奇怪,但停留在食物表面的有害细菌可能会沾染到手上,切开水果时甚至会侵入水果内部。手拿剥皮水果前用肥皂或温水洗手至少20秒,可有效防止细菌蔓延。

少用调料

在不增加食用油和食盐的情况下多用一些植物调料和香料,不仅能起到调味的作用,还能保护人们免受食物中毒之害。香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对20种常见调料所做的抗菌(包括大肠杆菌、葡萄球菌和沙门氏菌等)试验发现,丁香、肉桂都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发表在美国《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上的另外一项研究成果称,迷迭香、百里香、肉豆蔻和月桂树叶也富含抗氧化剂。每次烹饪多加半匙调料,既安全又健康。

给水果多剥几层皮

发表在美国《营养研究杂志》上的研究发现,多数水果表皮中进行的抗氧化活动比水果果肉中进行的要高出2—27倍。营养学家建议,土豆和胡萝卜的皮只要轻轻刮掉一层就够了。如果有些果蔬必须剥皮才能入口,去掉尽可能薄的一层皮就可以。

把维生素和矿物质慢慢炖掉

一般人认为,煮食是一种简单的烹饪方法,不用加油,又不损失营养。但实际上,这种烹饪方法最多可导致90%的营养成分流失。美国癌症研究协会营养顾问卡伦·科林斯博士说,“钾和可溶性的维生素等混入水中就会溢出。”加入少量的水炖煮,用微波炉慢煮或爆炒,可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爆炒则适用于深绿色或橙色的蔬菜。

食物的营养真相

很多食物的营养真相,会令我们十分惊讶!不信吗?看看下面几个食物营养价值的例子:

不吃蔬菜水果也能补充维生素C?

一般都认为番茄是蔬菜中的维生素C佼佼者,其实,土豆中所含的维生素C比番茄还多!不仅土豆,甘薯、芋头、山药等薯类食品都含有不少维生素C。各种绿叶蔬菜当中所含的维生素C,基本上都超过番茄。

青椒的确是蔬菜中的维生素C冠军,但它酸度较低,维生素C在烹调当中的损失比较大。尽管土豆的维生素C含量只有青椒的三分之一,但由于淀粉对维生素C具有强大的保护作用,土豆在蒸煮过程中的维生素C损失很小。所以,如果用土豆做主食,即便不再吃其他的蔬菜水果,维生素C也能满足人体的需要。过去北方人冬天吃不上蔬菜,很多人却并不缺乏维生素C,因为他们经常用土豆和红薯作主食。

谁是食物中的含钾冠军?

芋头中所含的钾,比香蕉多50%左右。事实上,所有薯类都是钾元素的绝佳来源。只要把一碗大米饭换成同样淀粉含量的土豆,摄入的钾就能增加10倍!排尿量较大的人,如糖尿病人、肾结石病人、痛风病人、高血压病人等,以及吃咸味太重的人,很容易损失过多的钾,吃薯类替代主食实在是个好主意。

其实,在绿叶蔬菜当中,钾含量超过香蕉的比比皆是,比如菠菜、芥蓝、莴笋叶、空心菜、苋菜、紫背天葵等。既然中国人能吃到品种丰富的绿叶菜,又何必一定要和不爱吃青菜的西方人一样求助于香蕉呢?

镁的真正好来源

镁对于强健骨骼、控制血压都很重要,还被誉为“抗压力营养素”。不过一说到镁,人们通常还是会想起香蕉。其实,它只不过是水果中的含镁冠军而已。几乎所有的深绿色叶菜都是镁的好来源,含量能够达到甚至超过香蕉中的水平。理由很简单:每一个叶绿素分子当中都含有一个镁离子,所以颜色越绿,含镁越多。

另一个镁的最佳来源是坚果和种子类,比如吃50克西瓜子,就相当于吃200克绿叶菜的镁。不过,绿叶蔬菜的热量只有香蕉的三分之一,坚果类的二十分之一左右。所以,如果怕胖的话,吃绿叶菜补充钾和镁才是最佳选择。

总结

要了解食物的营养价值,千万不要只记住几个所谓的“代表”,其实,很多食物的营养价值并不比它们差,只不过知名度较低而已。因此,健康的饮食不必拘泥于某种食物,最要紧的是各类食物的合理搭配。一种食物你不爱吃,完全可以用其他食物来替代。

KFC卖豆浆引起豆浆业风波,你喝的豆浆也许只是水

哪里使用地沟油最多?珠三角川/湘菜馆

为什么老公干的家务都被老婆无视?



肯德基优惠券

麦当劳优惠券

必胜客优惠券

豪客来优惠券

小肥羊优惠券